認識自己內需

19 Dec

認識自己內需

政黨很多專業人士,有學者、工程師、會計師,當中似乎以大律師或律師佔多。大狀們在黨內提供專業分析,獻言精闢意見、動議細度策略、為黨好為民好,應該是獨具慧眼的精誠品。他們是法律界別的翹楚,早已練得一身好武功,靈活頭腦、伶牙俐齒、舉一反三,可直可彎(思想)、辯才出眾。看政黨的表表者,看庭上作辯護的律師團,總是一派傲氣,𥇦理清明地陳述一己之話,很有威勢。很多法官說,近年若干的質素每況愈下 另作別論。

在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學的張達明助理教授,畢業法律學系,常見他在時事節目表說法律觀點,對很多事情往往有精闢見解,探究其深。近日他在「城市論壇」表述港府會藉着外傭居港權一案上訴到終審法院,以此製造藉口,要求終審法院提請人大常委會釐清雙非孕婦在香港所生子女可擁有香港永久居留權的裁決,表現很硬淨,理直氣壯道明這熱辣的爭議,正是他一早擔憂的問題。

電視上見他陳述,屬井井有條,不紊不亂,不愠不火,表達清晰,但原來張副教授表示自己有自卑心,就算當年成績彪炳,到外地留學讀法律,回港師承李柱銘,但仍缺乏信心。他說緊張時會口窒,並覺得自己英文不太好,不是一副好材料作律師,他曾上庭打官司,但太緊張致腸壁抽筋作痛幾天。轉做學者多年,他直言就算現在講學,面對百多二百位學生前,也會怯懦。但自覺一天一天刻服,有改善進步。

若然不是他自己陳述,單從報章電視上見他,很難想像他的自卑缺點。貴為專業,一般只揭優不露缺,可能他不認為是醜陋,反而覺得了解自己對尋找未來方向是非常重要。

縱有官位高職,亨聲名譽滿,但長期活在壓力下,讓身心受罪,是自取滅亡,所以,他及早離庭,找一道更適合自己的門府,是明智的。

(19-12-2012)

Leave a comment